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群“群智感知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启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日期:2014-01-02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2013年12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群“群智感知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启动会在北邮科技大厦召开。本次启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刘克处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信息学部二处项目主任肖人毅、信息学部综合处吴国政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出席启动会的特邀专家来自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国家信息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北京邮电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安部三所等项目参加单位的科研骨干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邮电大学杨放春副校长,科研院刘杰副院长、高燕丽秘书长出席了会议。

    首先由杨放春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各位来宾,并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参会领导专家对北京邮电大学长期支持、对北邮参与的本重点项目群的支持,并表示我校将努力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使该项目能够顺利执行并完成预期成果。秦玉文副主任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本重点项目群的立项背景和过程,希望承担三个项目的相关单位能够相互交流,分工合作,在群智感知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

    随后,马华东教授简单介绍了项目群中三个项目的研究内容以及相互联系,并针对其主持的第一个项目“移动社交中感知数据收集的机会路由与交互式内容移动”,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项目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案,并对团队组成和任务分工作了说明。中国科技大学邢凯副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教授分别针对项目“基于群体无意识协作的社会事件地理信息推断与空间关联”和“基于选择性注意的交叉感知信息认知计算”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基础、总体思路、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案、年度计划等。

    在随后的研讨中,与会专家们就相关研究内容进行了点评,特别就研究起点的设定、成果载体的选择等重要方面给项目组提出了希望、建议和要求。专家们一致认为参加三个项目的各家单位应通力协作,在群智感知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上寻求突破,建立一个统一的系统验证平台,该平台应当考虑国家战略需求,为经济社会服务,做出服务大众的成果。各项目负责人也表示将齐心协力,建立紧密的交流合作机制,努力高质量完成本重点项目群的研究目标。

    最后,秦玉文副主任、刘克处长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各参加单位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也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再次表示感谢。本次启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14年1月2日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