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日期:2013-12-30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以下简称光国重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3年12月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光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炳琨院士和副主任纪越峰教授主持了会议。出席会议的实验室学术委员包括:周炳琨院士、纪越峰教授、邬贺铨院士、王启明院士、韦乐平教授、任晓敏教授、陈建平教授、杨辉教授、陈雪教授以及顾问委员林金桐教授、顾畹仪教授和余重秀教授等。西南交大闫连山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我校副校长杨放春教授、科研院科研基地处王彦处长及刘晓娜老师出席会议并参加了会议的全部议程。出席会议的还有:实验室专职副主任张泳老师、副主任肖井华教授、黄永清教授和徐坤教授,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霞老师、副院长张杰教授,实验室主任助理张民教授、俞重远教授,实验室骨干教师张晓光教授、唐为华教授、李春生高工,以及实验室办公室主任于盈老师、学术秘书黄善国教授和行政秘书李雪娇老师等。

    会议在深情、庄重的《与光同行》室歌声中开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纪越峰教授主持了开场单元的相关议程。杨放春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杨校长感谢各位学术委员一直以来对实验室发展的大力支持,并恳请各位委员不吝赐教,就实验室各个方面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报告及其讨论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炳琨院士主持。我校副校长、实验室主任任晓敏教授作了年度工作报告。该报告从学术科研、合作交流、人才培养、基础建设等多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建设成果。主任报告后,委员们首先祝贺光国重实验室立项建设达到预期目标,顺利通过科技部的验收。同时,祝贺实验室牵头承办的ACP/IPOC’2013大型国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本年度各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特别是在相关基础研究工作中表现出的敢于挑战现有理论体系的创新精神,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还对实验室科研方向的凝聚与融合、学术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创新研究、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以及国际合作的深入开展、高层次领军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会议还审议了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管理和立项等相关问题。

    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们还通过实验室精心制作的室刊《光籁》(总第二期),更为具体地了解了实验室本年度的各项工作。《光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反映了实验室一年来的重要活动和进展,体现了深厚的实验室文化与传统,委员们对该期刊给予了很好的评价。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炳琨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周院士指出,实验室学术科研工作成果丰硕,涵盖了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领域的各个方面,建议对重点、突出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进行更进一步的论证与实验验证,使其能够得到更广泛的认可与共鸣。同时也应继续高度重视研究工作的“落地”问题,配合产业界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使科研成果具有更重要的价值并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将对光国重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