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14-06-24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2014年6月21日,“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验收,该实验室是依托我校建设的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009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建设。

    验收会由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胡满峰主持。验收专家组由院士、行业专家、管理专家以及财务专家组成,组长为蔡吉人院士。我校副校长杨放春教授总结了实验室的建设历程,感谢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相关专家对学校和该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建设与发展。

    实验室主任杨义先教授报告了实验室建设工作。实验室根据项目批复要求,已完成了灾备标准体系、数据可靠性验证、数据备份、数据恢复等4个技术研发平台和1个测试验证平台的建设任务。实验室建设期间,在数据备份、数据恢复、副本数据一致性、数据传输可靠性、数据存储安全、冗余数据消除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承担了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等项目50余项。主持制定了19项行业标准和1项国家标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4项、美国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特别是在《PNAS》上发表的一篇论文,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相关成果得到了应用。实验室充分发挥理事会和技术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国内相关科研单位和行业骨干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建立了以应急通信技术产业联盟、灾备技术产业联盟(筹)、CCSA TC8 WG3标准工作组等组织为基础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形成了标准体系制定、核心技术研究、核心产品开发、测试验证与推广等几个环节的联动的创新模式。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方向明确,目标集中,重点突出,队伍稳定,很好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全面实现了建设目标,并在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技术辐射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最后,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顾培博士做总结发言,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研究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继续为灾备产业的发展再创辉煌。

    我校科研院基地处王彦处长,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邮政集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合作单位的专家代表等也参加了此次验收会议。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