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技部高新司秦勇司长一行莅临我校听取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汇报

日期:2017-12-12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11月29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信息处问斌处长一行专程来到北京邮电大学,听取我校钟义信教授等人关于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进展的汇报,王文博副校长、科学技术研究院吕嘉副院长出席了汇报会,参加汇报会的还有智能科学技术中心王小捷教授、周延泉副教授、李蕾副教授、北京格分维公司董事长陈志成等业内专家。

    王文博副校长首先对秦勇司长一行莅临我校听取汇报表示欢迎和感谢,整体介绍了学校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情况及取得相关成果,表示学校正在筹建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希望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研究作出积极的贡献。

    钟义信教授以“机制主义人工智能理论简介-通用人工智能理论的重大进展”为主题展开汇报,分析了现有人工智能理论的“碎片化、浅层化、封闭化”问题及问题根源,提出了贯穿“科学观-方法论-研究模型-研究路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研究纲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研究成果,突破了现有人工智能理论局限,根据辩证唯物科学观创建了信息生态方法论、主客互动演进研究模型、机制主义研究路径,重建了一系列重要的基础概念和三大信息转换原理,完成了“机制主义人工智能理论(也是通用人工智能理论)”的系统建构。西北工业大学何华灿教授关于“泛逻辑学理论”的创新成果以及汪培庄教授关于“因素空间理论”的创新成果作为“机制主义人工智能理论”的逻辑基础和数学基础,两位教授也一并进行了汇报。

    汇报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秦勇司长对我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成果表示高度赞赏,指出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是摆脱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被动跟跑的根本出路,建议我校基于现有研究成果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并希望我校积极组织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力量,与科技部保持密切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持续发展。

    1.jpg

    科学技术研究院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十二日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