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承担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5G无线网络认知与虚拟化关键技术研究与验证”通过技术验收

日期:2017-12-18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2017年12月16日,由我校牵头承担,冯志勇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5G(二期)重大项目课题“5G无线网络认知与虚拟化关键技术研究与验证”通过科技部专家组技术验收。

    该课题由国内共17家高校、科研单位和通信领域龙头企业联合参与,各合作单位产学研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协作,围绕5G异构网络深度融合和高效管控的需求,完成了5G无线融合网络虚拟化总体架构、5G无线融合网络控制与业务分离及协议功能虚拟划分方法、多元异质无线网络资源虚拟化表征方法、通信、计算和存储多域资源的认知协同优化技术的研究。实现了基于软件定义的控制流与业务流分离传输、5G授权离散频谱聚合高效传输、5G毫米波频段多载波聚合下多视角VR业务并行协同传输、基于实时信道质量认知的非授权频谱公平共享接入、通信计算存储多域资源协同优化与虚拟化管控,研究结果表明LTE与WiFi异构网络间切换过程的信令开销较4G系统可降低29.8%,业务响应时间较4G系统可降低88.37%。

    无线网络虚拟化技术作为5G基础性技术之一,是5G能否高效部署的关键。课题在软硬件方面的研究将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产品的集成创新,提高设计制造水平,重点解决信息技术产品的可扩展性、易用性和低成本问题,培育新技术和新业务,提高我国5G信息产业竞争力。同时,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带动行业进步,促进我国5G移动通信系统产业链走向成熟。

    验收专家组由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TD产业联盟杨骅高工、中兴通讯朱伏生高工、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王映民高工、中国移动研究院刘光毅研究员组成。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处长傅耀威、项目主管相红出席了本次会议。北京邮电大学温向明副校长致欢迎词,科研院吕嘉副院长以及课题参与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1.jpg

    22.jpg

    33.jpg

    44.jpg

    科学技术研究院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十八日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