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重叠复用原理与对未来通信的展望——李道本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7-12-19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应乔建永校长的邀请,我校著名学者李道本教授于2017年12月19日下午在教三811会议室做了题为“重叠复用原理与对未来通信的展望”的学术报告会。科学技术研究院贾庆轩院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苏菲副院长莅临现场参加学习,50多位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报告。会议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苏菲教授主持。

    李道本教授1964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无线电系,曾主持过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30余篇,专著及译著有 《散射通信》、《信号的统计检测与估计理论》、《数字通信》、《数字卫星通信》等共7部。曾获1984年 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现任中国通信学会通信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在信息通信理论研究方面做出过突出贡献。

    报告会上,李道本教授追忆了叶培大先生、周炯槃先生在他刚刚留校任教之际对他的严格要求,正是由于两位先生近乎苛刻的要求,造就了他扎实的理论功底以及重视基础理论学习的意识。而后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重叠复用原理。该理论主要论证了数据符号在时间,频率,空间以及任何混合域内的重叠绝对不是“干扰”而是一种非常有益的编码约束关系,重叠越严重,编码增益越高,系统频谱效率越高。根据该原理得出了全新的信道容量:在系统带宽与噪声谱密度给定时,系统容量至多随接收信噪比呈线性增长关系,而不是仙侬信息论指出的对数关系。目前该原理已经经过上百人次十余年不同单位的独立验证。报告者还将对未来通信系统的组成,新型编码途径做出预测。

    整个报告会历时近三个小时,李道本教授将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其中不乏借助交通、建筑等不同领域常见事物进行解释比喻。幽默风趣的语言,引起了听众阵阵笑声。最后,李教授向在座的青年学者提出希望:希望大家知道“重叠复用原理”是出自北邮,希望对此感兴趣的年轻人能够参与到研究工作当中,多做对国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1.jpg

    2.jpg

    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十九日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