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邮两项科技成果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日期:2019-01-08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

    2018年是《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的第一年,在遵循现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前提下,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积极推进落实了提名制、定标定额评审等改革措施和创新举措。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种全面放开专家学者提名,同时取消了单位提名的名额限制,对提名者资格条件、提名程序、责任监督以及信用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进行了规定。

    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合计285项(人),其中: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8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5人(简•迪安•米勒(美国)、詹姆斯•弗雷泽•斯托达特(英国,美国)、朱溢眉(美国)、彼得•乔治•布鲁尔(美国)、孙立成(瑞典))。

    我校喜获2项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彭木根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热点区域高容量无线网络的协同自组织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为解决“蜂窝组网机理难以适配高容量无线组网空时动态变化”科学问题,提出了异构协同自组织理论,发明了一体化协同自组织网络结构、联合网络域与感知域的异构干扰分层协同控制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异构无线网络自组织方法,解决了热点区域基站密集导致组网容量低、成本高、部署难等挑战。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69项,牵头编制国家/行业标准25项,发表ESI高被引论文10篇。该项目成果在俄罗斯索契冬奥场馆及巴西世界杯足球场馆等80多个国家地区应用,近3年累计直接经济效益十余亿元。

    纪越峰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高效融合的超大容量光接入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在合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大容量高效率融合型光接入”关键问题,突破了传统无源光网络的技术瓶颈限制,掌握了创新技术,解决了技术难题,实现了“节点效率、系统容量、组网共享”三方面的科技创新,得到了广泛应用,提升了我国的自主创新水平,推动了宽带光接入网的技术进步,促进了宽带接入网的产业规模与发展。

    我校获奖项目主要信息如下:

    22.png

    我们向获奖老师及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感谢他们为学校赢得荣誉!

    33.jpg

    科学技术研究院

    二〇一九年一月八日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