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三项科技成果荣获2018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

日期:2019-04-22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第十四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于2019年4月20-21日在合肥召开。大会以“智联网与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技术研讨和成果转化、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主席由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担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刘明院士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来自电子信息领域的两院院士、有关专家、企业代表等2000余人参会。

    本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由1个主论坛和19专题论坛组成,从学术交流、应用研讨、成果分享等方面对网络及电子信息产业现状与趋势进行全景扫描。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教授吴枫,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海峰,阿里达摩院院长张剑锋等为大会带来精彩的主题报告。

    大会开幕式后,举行了2018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第六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和2019中国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的表彰颁奖仪式。共奖励87个优秀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21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32项)、大会还表彰了10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多位优秀论文作者。

    2018年度我校共有三项科技成果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二项(主持完成一项,参与完成一项);二等奖一项。

    忻向军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超高速超长距离T比特光传输系统关键技术与工程实现”项目荣获科技进步类一等奖。该项目围绕国家信息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光传输领域核心制高点与关键技术应用上实现了重要突破:提出了基于多概率分布的光子矢量整形方法;开发了国际首款多级并行信息同步、多采样点光信号变速均衡的60GBaud ODSP芯片;基于多子载波光奈奎斯特动态聚合的技术方案成功研制了实时在线的单通道T比特光传输系统。该项目显著提升了我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自主创新水平、产业规模和国际竞争力,有力支撑并推动了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

    许长桥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面向动态、复杂移动流媒体场景下的内容分发与传输关键理论方法”项目荣获自然科学类二等奖。流媒体服务作为当前移动互联网的核心应用,其高带宽、低延迟需求给当前网络的承载能力带来了巨大挑战。突破移动流媒体服务质量瓶颈,对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部署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突破传统网络在内容分发与传输过程中信息共享的局限性,实现了异构网络融合下高效分发、可靠传输的移动流媒体服务,研究成果得到包括美/加/英/法等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等30余位同行学者的高度评价和跟踪研究,培养了国家优青、青年长江等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在该领域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学术影响。部分成果应用到了视频传输系统等产品中,推广到了全国10余个省份40多家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于翠屏副教授参与完成的“无线接入网多频微波电路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类一等奖。该项目围绕国家通信网络节能降耗重大需求,在宽带多频微波电路设计理论、多频并发效率提升和低复杂度多频线性化技术等领域进行了具有原创性和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解决了目前多频多模通信系统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项目核心技术在该领域具有首创性,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和研究机构的积极引用和正面评价,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产品开发和工程应用中,大幅提升了我国在高效射频功放领域的产品水平和竞争力。

    根据《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经第六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委员会评选,中国电子学会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批准,我校许长桥、杨辉、张建华三位老师获得第六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我校获奖项目主要信息如下:

    图片1.png

    22.jpg

    科学技术研究院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二日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