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获得首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决赛第一名

日期:2019-12-25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12月18日上午,首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北邮人工智能研究院杨洁教授组的尤亚楠老师带领“宽广动力”团队一路披荆斩棘,荣获“遥感影像智能检测与识别”主题科目三决赛第一名。

    “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由军委装备发展部指导,航天系统部装备部主办,相关单位和专业组承办,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大赛指导委员会和评审专家组。大赛遵循“开放、公平、公正、创新、引领”的原则,着眼加快推进航天智能化发展,充分发掘对地观测领域优秀团队,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对地观测领域的快速、深度应用。

    “天智杯”从筹备、初赛到决赛,历时超过半年,其中“遥感影像智能检测与识别”主题吸引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各大高校,中国科学院电子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等研究院所以及科大讯飞、航天宏图、中星天视等人工智能领域公司共52个单位报名参赛,169支队伍参与。经过21天的激烈角逐,18支队伍进入决赛。

    “宽广动力”团队由尤亚楠老师指导,由硕士研究生李泽中、冉伯浩、王芮、曹婧宜几人组成。针对赛题的任务要求,团队克服了训练数据差异较大、初赛决赛调试时间有限、测试数据模式多样性等问题,凭借团队在遥感图像目标识别领域的研究基础与成熟技术,提出面向多分辨率可见光图像的目标检测识别方案,实现了对可见光遥感影像的高效率、高精度目标检测和识别。团队以初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并在决赛阶段更为严苛的虚警率条件下,始终保持了较高的检测准确率。最终,“宽广动力”团队荣获决赛冠军。据悉,主办方还将与决赛前三名队伍签订项目合同,以成果转化为目标支持后续研究,实现核心技术的工程应用。

    1.jpg

    2.jpg

    科学技术研究院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