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0-1”学术沙龙 >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促进移动通信演进——张平院士

日期:2020-08-26 点击数: 来源:

  4月30日下午,“0-1学术沙龙”第二期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张平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乔建永校长出席并致欢迎辞、王文博副校长参加了交流讨论。本次活动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处长问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处长宋朝晖在线指导;参与对话的嘉宾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吕廷杰,华为无线业务与网络首席标准专家胡华东等。活动由信通院执行院长张琳主持,近300名师生参加。

  乔建永校长致开场辞,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深入分析了当前科技发展形势,提出了优化学术环境的要求,鼓励科学家围绕重要方向开展长期研究和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以及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北京邮电大学积极响应,迅速启动“0-1学术沙龙”,目的是活跃学术气氛,激发头脑风暴,聚焦0-1学术问题。

  张兆田发言中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强化“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通融”导向,尤其鼓励原创和探索类项目,同时也关注结合行业产业需求的理论问题,促进产学研用发展。问斌指出,科技部一直积极支持开展移动通信相关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的研究。宋朝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项改革举措之一就是突出原创,希望通过学术沙龙活动进一步推动原创项目组织工作。

  张平院士作题为《以新发展理念促进移动通信演进》的主题报告。他通过回顾移动通信发展史,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变革,讲述了移动通信演进过程中每个阶段“0-1”理论创新,以及面对移动通信发展进入“深水区”的挑战,在智能性、泛在性成为移动通信重要需求之一的新时代,表达了他对新时代网络变革发展方向的思考和探索。他提出了对新时代新框架Ubiquitous-X架构的理论发展、潜在挑战以及对未来展望的思考,展示了团队在面向6G需求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突破以及实验验证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在对话讨论环节,王文博认为应跳出移动通信看移动通信,建设适配需求的智慧化的未来网络;王晓云从运营商角度分享6G在按需服务、至简网络、柔性网络、智慧内生和安全内在等五个方面的需求思考;胡华东从设备商角度讲述5G安全、5G商用、信息技术在垂直行业应用、6G展望等方面的思考;吕廷杰认为注重面向需求、开展方向性的、引领性的研究至关重要,并通过分析移动通信技术代际发展规律,展望了移动通信美好前景。与会人员表示通过聆听报告对移动通信演进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并围绕人工智能、信息网络、信息技术基础理论等方面开展交流探讨。

  乔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学术报告的精彩和沙龙活动激发头脑风暴、促进学术交流的效果,并分享两点感想:在任何一个领域有很深的造诣以后,就会提炼出哲学理论,这种哲学理论放之四海而皆准,可以指导各领域的发展;万物智慧融入信息网络是通信技术演进的趋势,意义非凡。

本次活动持续两个半小时,气氛十分热烈。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