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0-1”学术沙龙 > 正文

从新冠疫情预测大数据处理谈快速计算的挑战——乔建永教授

日期:2020-08-26 点击数: 来源:

 4月1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0-1学术沙龙”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学术报告会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校长乔建永出席会议并作沙龙活动首场学术报告,科研院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院长、主管科研工作院领导、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及校内科研人员等160余人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文博主持。



 乔建永以“从新冠疫情预测大数据处理谈快速计算的挑战”为题进行了主题学术报告。乔建永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疫情防控中的数学模型,就几个典型的疫情预测工作作了分析。报告中,乔建永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科学史上的三次数学危机,分析了快速计算对数学逻辑的影响,最后就快速计算催生出的大逻辑思维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提出三个问题:大逻辑思维对认识论发展的贡献是什么,大逻辑体系的基本学科分类是什么,大逻辑体系的判别标准和评估软件如何建立。

 乔建永提出,一切事物、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对人的思维的影响才是最为本质的影响,快速计算加大了逻辑思维的“容量”,大逻辑思维使科学思维实现从二维向三维的拓展,计算科学对人类思维模式的影响不是表面的,而是根本性的,信息化时代和互联网时代正在迎来大逻辑时代。

 王文博在主持中提到,北京邮电大学“0-1学术沙龙”活动是贯彻落实五部委《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推进《北京邮电大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行动计划(2019-2025)》实施,推动北京邮电大学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征集组织工作的重要举措,希望与会人员借助此次活动搭建的平台进行充分的学术研讨和交流,进一步繁荣学术文化,优化创新环境。

   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充分学术交流和研讨。

张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

     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平院士就数学、科学以及哲学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议分享交流和探讨。张院士表示,数学对信息科学的贡献巨大,香农的信息论就是通过数学的方法研究信息的理论,将来如何从语义上对信息科学进行表征,很多研究工作离不开数学的基础和与数学的交叉。

郭军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

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郭军教授就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的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郭军强调,从目前的科研情况来看,许多问题的解决需要采用概率推断的方法确定相关关系,这也是新一代AI的基本方法。

        杨义先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

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杨义先教授认为,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科研人员要拓宽对传统通信研究领域的认识,强化信息科技对垂直领域的渗透,积极推进理工融合。杨义先以课题组利用《安全通论》中预测黑客行为的方法,来预测新冠疫情的走势的案例,强调了多学科领域的学术互动的重要性。

肖井华

理学院教授,人事处处长

肖井华教授就疫情曲线的“陡升缓降”现象以及全国曲线与各省曲线走势的高度相似性进行了会议交流。肖井华认为数学模型给出的往往都是对称的正态分布,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的数学模型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undefined

兰岳恒

理学院教授

 兰岳恒教授提出大逻辑思维框架适合处理复杂系统的相关问题,认为当前很多问题的颠覆性突破需要在各个层次上的联合建模,全局把握,希望在多学科交叉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推进理工融合。

彭海朋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

 彭海朋教授分享了他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传播分析与预测,基于官方数据建模,研究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过程,对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进行分析,并预测和逆推了相关国家、地区疫情发展出现最初感染者的时间、单一感染者平均感染人数以及平均潜伏期等。

艾文宝

理学院教授

   艾文宝教授讲述了每日新增病例数和每日确诊病例数之间的关系,以及分布曲线图的数学解释。

许冠男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许冠南副教授从如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方法,支撑政府产业发展决策,创新公共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并提出了关于利用大数据来做解释性的机理和因果研究的思考。


 报告会上专家学者缜密的思维逻辑、严谨的治学态度、思想交汇出的学术火花在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周晔教授


   

报告会上乔校长把枯燥的问题讲得妙趣横生,将复杂的疫情浓缩在简洁的公式里,以罗素的情怀将数学上升到哲学层面,将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进行透彻解读,理性可破除习惯、迷信以及种种所谓的"已成观念",让真正的思考渗透进自己的人生,那么,我的存在才有真正的意义。这些发人深省的思考对于进一步开启大学的学术质疑精神和哲学气质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马占宇教授


   

报告会为我们更好将解决实际问题与开展科学研究相结合,从大逻辑思维的角度充分利用多学科交叉优势实现从0到1的突破,带来了启迪。报告内容翔实、图文并报、语言幽默,也让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了数学之美。



计算机学院 宋美娜教授


         

乔校长的分享让我们知道原来摆水果的最佳空间效率方式是“面心晶体”。报告会启示我们,应该思考工程应用研究与理论模型方法的深度融合,大数据时代的大逻辑思维让逻辑与计算有了更多研究视角。



经济管理学院 张晓航教授


         

报告会让我深切体会到一些基础的、有重大意义的科研命题很多时候来自于我们现实生活事件的启发,并且经过不断地深入思考、探索和凝练而成。这为我们今后如何去寻找、发现有趣的、有意义的科学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理学院 杨娟老师


         

通过报告会,我对数学和大数据算法在传染病预测和防治中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刻体会数学危机对科学技术的变革的重要影响;直观认识了快速计算对数学逻辑的影响;在大数据、快速算法大发展的背景下,科学思维的维度实现了拓展。




“0-1”学术沙龙活动,一方面,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分享科研感受,提出研究方向;另一方面,为学科交叉与合作提供机会,不同专业的教师可以就一些前沿问题进行比较深入的探讨。线上学术交流模式更是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摆脱了专业之间的隐形束缚,让学术思想和创新观点在网络中畅游。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