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0-1”学术沙龙 > 正文

安全与通信的“0-1创新”机会

日期:2020-08-26 点击数: 来源:

  5月19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活动“0-1学术沙龙”第三期报告会成功举办,杨义先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王文博副校长出席并致辞。本次活动特邀对话嘉宾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网络安全领域首席专家董贵山;大唐电信集团密码理论与工程应用首席科学家,数据通信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吴江;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副主任、网信处处长陈明奇;亚信安全高级副总裁刘东红等。本次活动由网安院执行院长陶小峰主持,科研院院长贾庆轩、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原等在现场参加活动,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王文博副校长致开场辞,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结合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他指出,ICT已经成为社会各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源和新的增长点,成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纵观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大环境以及行业发展大势,今年电信日主题可谓是顾当下、谋未来。结合今天的沙龙主题,他强调,大学作为知识生产、技术供给、人才培养的重要组织,承担着追求真理、服务社会的神圣使命。北京邮电大学作为国家信息通信和网络安全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在网络安全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召开“安全与通信”主题报告会恰逢其时,希望通过沙龙活动促进学术交流、更好的践行大学服务社会的使命。

  杨义先作题为《安全与通信的“0到1创新”机会》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对安全和通信相关理论问题的“闭关”思考,针对通信、网络安全、文理学科交叉等研究领域,从通信网络与容量危机、安全的统一基础理论、人是安全的关键因素和黑客行为的精准预测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在“0到1创新”机会方面的思考,提出了“从0到1创新”的备选课题,助力科研人员发现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选题。杨教授重点讲述了他在网络空间安全统一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了他对该理论的探索和思考,并从安全的状态、定义、安全态势的本质等多个维度阐述了他的“安全观”。

  在嘉宾对话环节,各位嘉宾结合科研院所和企业在科学研究及技术创新方面的经验,分享了关于信息安全领域0-1理论创新的思考与建议,对学校谋划征集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鼓励开展0-1原始创新相关工作表示赞许与期许。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