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0-1学术沙龙”第七期报告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0-12-14 点击数: 来源:

12月4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0-1学术沙龙”第七期报告会成功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张建华副校长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次活动特邀对话嘉宾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刘智洋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卢志鸿教授、王小捷教授、文福安教授、吴斌教授,活动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谢永江主持。科研院院长贾庆轩、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肖倪、院长武穆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卞佳丽,以及校内外师生等近200人参会。

张建华副校长致开场辞,对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家、社会对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有迫切需求,要深刻认识到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交叉学科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学科”,或者说是“填平学科鸿沟的学科”。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科学新的生长点、新的科学前沿,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科学突破,使科学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交叉学科更有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复杂科学问题、社会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他表示,本次沙龙面向学科交叉领域,是我校开展实质性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研究的重要里程牌。

会上,举行了人文学院“智能科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张建华副校长、胡开宝教授、贾庆轩院长和武穆清院长为中心揭牌。

胡开宝教授作题为《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内涵与意义》的主题报告。他从中共中央《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国情需求出发,阐释了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的学科内涵,讲述了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语言数据与翻译研究、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四个主题,阐明了建设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的意义。与会各位嘉宾围绕跨学科融合发展、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等内容,分享了他们的思考和建议,对科研人员开展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研究有重要启发意义。

人文学院院长武穆清作总结发言,就推进多学科交叉、建好“新文科”做了规划与思考。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