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一行考察我校邓中亮教授卫星应用专项进展

日期:2013-06-14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2013年6月5日,国家发改委肖晶处长、付求舟副处长一行来到天津滨海新区,现场调研和考察了国家发改委卫星应用及产业发展专项项目“基于室内外无缝高精度定位的消防应急救援应用平台”进展情况。

    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作为项目技术总负责人,向与会领导详细汇报了项目整体规划和推进情况。截止2013年6月,项目组完成园区第一期60平方公里示范区建设,包括示范区四台基站选址、规划与建设,室内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的采集与构建,室内增补系统的规划与布设,园区消防应急救援平台的搭建等。在海泰信息广场FS座,现场展示了室内外高精度无缝定位(水平精度优于2米,高度优于1米),基于高精度定位的逃生路径规划、施救人员现场快速定位、消防设施POI搜索等多项消防应急救援业务演示;在华鼎智地,实地讲解了首套工程化系统基站设备的组成原理和运行情况;在天津高新区消防支队,通过网络监控远程展示了基于室内外无缝高精度定位的消防指控平台、应急指挥与救援业务。

    在最后的座谈会中,肖晶处长对项目组取得的突破和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她强调,室内位置服务在我国国民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将其纳入《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室内外高精度位置服务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她鼓励项目组再接再厉,攻克难关,为我国室内位置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用户单位天津消防局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谢树俊,中卫星空多媒体网络公司总工程师吕子平、副总经理袁伟涛及天津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等陪同参观。

    该项目是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863主题项目“城市室内外高精度定位导航关键技术与服务示范”(TC-OFDM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已经被科技部列入“羲和计划”,用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

    CCTV新闻频道先期对该项目进展进行了报道:

    [视频1]“羲和”让“北斗”实现室内米级定位

    http://news.cntv.cn/2013/05/10/VIDE1368172806309594.shtml

    [视频2]北斗系统进入全面应用新阶段 新闻背景:北斗室内精确定位技术走向应用

    http://news.cntv.cn/2013/05/17/VIDE1368762481376646.shtml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