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牵头的863全光网项目推动下一代光网络产业发展

日期:2014-12-24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在带宽提“量”和服务提“质”的需求下,作为国家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光网络面临着严峻挑战。以软件定义光网络(SDON)为代表的下一代光网络技术成为未来光网络的发展趋势。SDON技术将软件定义组网灵活性、开放性的优势与光网络的智能管控需求有机结合,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

    由我校牵头承担、纪越峰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张杰教授为首席助理的十二五国家宽带网重点专项/863计划主题项目“新型超大容量全光交换网络架构及关键技术研究”(简称全光网AONI)围绕软件定义光网络技术做了大量前瞻性的创新技术研究工作,形成了系列化的研究成果。

    最近,AONI项目牵头单位北京邮电大学和参加单位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联合开发了软件定义光网络多域控制器,与课题承担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烽火通信(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等企业设备进行了联合调测。由我校赵永利老师等组成的研发测试小组与合作单位共同努力,协同攻关,首次完成了国际两大标准组织OIF/ONF联合召集的软件定义光网络全球互连互通测试。同时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国电信BoD开放应用,并在厦门电信现网部署,成为中国电信全球首个光传送SDN商用案例,标志着SDON技术走向产业化。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