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省部级科研基地 > 正文

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1-04-21 点击数: 来源:

十一五期间,为对接国家信息化战略发展需求,紧跟国际信息通信学科前沿领域,北京邮电大学整合了校内在无线领域的优势力量,在教育部领导和相关专家的支持下成立了“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针对无线通信网向泛在无线信息通信网演进时面临的诸多挑战,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开展科研工作,以成为解决在该领域重大科技问题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高新技术孵化的“国家级”基地。

实验室设置了四个研究方向:1)无线移动通信理论及技术; 2)泛在无线网络架构理论及技术; 3)泛在无线环境与短距离无线通信理论及技术;4)智能物联网与传感技术。经过多年建设,实验室已打造了一支以知名专家为核心,跨学科、结构合理、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其中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21人、教授21人、副教授26人。目前,实验室主任是冯志勇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16名著名的信息通信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组成,我国著名信息通信专家、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陆建华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陆军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在建设历程中,实验室承担包括973首席项目在内的百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设定研究方向上取得了具有代表性的理论及关键技术成果,在“基础研究原创化、关键技术标准化、研究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某些方面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技奖励,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两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两项,以及工信部重大技术发明,教育部十大科技进展等奖励。实验室于2011年以“优秀”成绩(教技函【2011】83号)通过教育部评估;2017年再次通过教育部评估获得“优秀”成绩(教技厅函【2018】28号)。

实验室以开放科研学术交流平台,尤其是领域内国内领先的国际合作平台,促进了自身的发展建设,通过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发培养了队伍,形成了泛在网系统交叉研究特色突出,宽带无线通信高、尖、专优势明显,优秀创新科研人才不断涌现的科研基地。

实验室网站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bupt.edu.cn)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