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省部级科研基地 > 正文

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2-01-06 点击数: 来源:

北京邮电大学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Interactive Technology and Experience System,Ministry of Culture and Tourism)定位于文化科技融合领域下的人机交互技术研究和文化体验系统研发,结合5G/6G先进信息通信技术,以交互感知技术为关键支撑,以交互体验设计为创意基础,以文化应用系统为体验形式,以标准制定为质量规范,形成“技术-设计-应用-标准”层次清晰的研究结构,全面服务于优秀文化内涵的深度体验和传承传播。

  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文化体验交互感知技术和文化交互体验系统。实验室立足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科技领域优势特色,以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为支撑,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科技与创意融合的鲜明特色,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7人,具有教授/研究员职称15人,95%的科研人员年龄在45岁以下。目前实验室有客座教授/研究员12人、在校博士生60人、硕士生230人,他们构成实验室研发、测试队伍的中坚力量。

实验室团队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总参重点等重大重点项目,专注于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行为分析、事件检测、人脸识别、情感计算、图像和视频搜索、跨模态搜索。在设计艺术领域围绕信息领域的交互设计、互联网产品、数字内容、艺术形式开展设计问题深入研究。是国际电信联盟中数字文化领域标准制定的牵头者和组织者,在ITU-T 第16研究组(SG16)成立国际电联首个与文化相关的研究小组(Q23):“数字文化相关服务与系统”,负责召集组织全球数字文化方向标准化企业、专家共同进行相关标准化工作。同时在Web XR技术、文化内涵AR呈现技术、文化体验设备及系统等领域开展持续研发,研发成果广泛应用于各类文化场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实验室主任:苏森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晓明研究员

实验室副主任:苏菲教授、侯文君教授、陈洪副教授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人工智能学院

邮政编码:100876

电  话:010-62286853

邮  箱:ITES@bupt.edu.cn

联 系 人:丁世涛  博士 副研究员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