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在北京邮电大学开展调研

日期:2022-01-28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刘郁林副司长一行12人来校调研信息通信技术最新发展趋势和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孙姬处长、王存祥四级调研员等陪同参会;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教授、张平院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志勇教授、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杰教授、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刘亮教授、移动互联网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陶小峰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纪越峰教授、张建华教授等20多位老师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乔秀全教授主持。

王文博副校长,首先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以来的关心、指导和帮助,并介绍了学校校区规划、“双一流”建设成效、科研基地布局等情况,以及学校紧紧围绕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在基础学科、交叉学科等领域的新规划和新部署。他表示,北邮一直与工信部、信通院、各运营商密切合作,努力发挥学校的行业特色性特长,为行业发展做贡献。

刘郁林副司长感谢北邮为本次调研做的精心准备,肯定北京邮电大学在信息科技领域取得的成绩及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当前,5G、数据中心、千兆光网等信息通信技术与网络正在加速演进,云网融合、算网融合、通信感知计算一体化、元宇宙等诸多新型技术形态不断涌现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推进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新型信息通信技术研究,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学校10位教授,围绕网络演进、光纤通信和空间光通信、元宇宙、通信感知计算一体化、车联网蜂窝与直连通信融合组网等五个专题分别做了主题汇报,针对汇报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进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纪越峰教授,针对光通信的新发展以及北邮的研究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

张平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感谢工信部一直以来对北邮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北邮在信息通信领域人才济济,时刻为国家的网络强国战略努力着。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希望北邮能有更多的机会为国家信息通信事业做贡献,走在行业的前列。

最后,刘副司长一行参观了北邮—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实验平台。张建华教授、黄小红教授等一一介绍了太赫兹测量平台、可见光信道测量平台、算力网络平台、联合信源信道编码平台、6G通用系统级和链路级基础仿真平台,将北邮现有的研究情况以及未来能取得的研究成果作以汇报。


undefined


DD89



undefined


C336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