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邮电高校学报(英文版)》编委会召开主任办公会

日期:2021-08-28 点击数: 来源:

《The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ies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中国邮电高校学报(英文版)》)是教育部主管,由6所高校(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吉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及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创办的自然科学学术刊物。2021年8月19日上午,《中国邮电高校学报(英文版)》(以下简称“学报”)编委会召开主任办公会,就学报更名及6校联合办刊的章程进行了沟通与讨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兼编委会主任乔建永、副校长王文博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贾庆轩、副院长乔秀全线下出席会议,学报主编张平院士、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孙晓颖、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卢光跃以及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郎秋洪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文博副校长主持。

编委会主任乔建永校长指出,国际大环境的变化引发了学术界的调整与转轨,也让学术界对国内期刊的看法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近两年,国家各部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方针,着力推动国内学术期刊的繁荣发展。因此,如何看待国内期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如何把我们学报办得更有特色,能够代表传统邮电高校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学术水平和实力,是办刊单位、编委、专家要考虑的问题。他强调,学报包括刊名在内已经不能涵盖各主办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本次会议要着重讨论从刊名、内涵到组稿方式应该如何做大幅度改革来适应时代的要求。

学报主编张平院士就学报更名提出了自己想法。张主编深情回忆了他与学报的历史渊源,对学报充满感情,也希望尽自己的力量提升期刊的水平和影响力。基于当前的技术进步和时代发展,他指出,虽然原刊名中的“邮电高校”反映了一段历史,但好的刊名要反映学科特色而非学术共同体,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下,学报要找准方向,明确定位,不能因循守旧,因此学报更名是必要和紧迫的。他介绍了新拟定的刊名和备用刊名,大家就新刊名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最终就拟更改的刊名达成了一致意见。

为了促进学报更快更好地发展,明确各主办单位的权利和义务,与会人员讨论了《<中国邮电高校学报(英文版)>联合办刊章程》,明确了新时期学报的定位与目标,规定了机构设置及人员产生办法,确定了各单位及人员的职责,并就编委会会议的举办方式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学报主编张平院士对各主办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期刊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编委会主任乔建永总结了会议的3个共识:一是以开放式办刊的指导思想,面向全世界最优秀的学者、最先进的科技创新成果,建设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二是让编委会会议成为常态化工作,可以实行“1+1”模式,即“编委会工作会议+学术论坛交流”的模式,吸引优秀学者进行学术报告,以此拉动学报的活跃度和影响力;三是各主办单位从经费投入等各方面支持期刊发展,确保办刊经费,明确各项支出。乔建永主任要求编辑部无论是更名事宜还是提高学报的办刊质量和水平方面,要扎扎实实把本次会议形成的各项共识落实到位。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