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8项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日期:2021-09-27 点击数: 来源:

我校8项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9月25日,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正式揭晓。14位科学家、150项成果获奖,其中:35项成果荣获自然科学奖,包括一等奖8项,二等奖27项;11项成果荣获技术发明奖,包括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104项成果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包括一等奖35项,二等奖69项。

   我校8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其中:主持完成项目6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参与完成项目2项:二等奖2项。

彭木根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密集无线网络的云边协同理论与方法”项目成果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面对全场景下网络“巨容量、极低时延和自适应性”的性能需求,提出了云边协同新理论,攻克了密集无线网络“架构适配难、性能分析难、资源协同难”的挑战,被国际同行评价为“首次揭示、新的网络架构、颠覆性、效率提升巨大”。该成果初步应用于5G云小站,满足了不同场景室内移动网络覆盖需求。

温向明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无线网络高效融合管控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果荣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该项目首次提出了数控分离的异构无线网络虚拟化融合管控架构,构建了开放灵活的控制面和全连接的数据面;发明了跨制式的统一认证协议集和层级化扩展加密体系,解决了用户在异构网络间的快速安全认证难题;发明了时间、频率、空间资源的按需配置方法,实现了网络资源的协同调度和用户的有序接入。

吴永乐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宽带多端口馈电测试天线及电磁评价系统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成果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针对 5G 及下一代移动通信电磁模式更新及场量尺度变化特征,面向移动通信设备测试系统搭建困难与测评效率低下等重大挑战,在多频宽带滤波匹配及功分多端口馈电方法、超宽带多极化测试天线和跨频段空口测试及电磁评测系统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率先实现一套系统多个频段测试模式,获得电磁测试效率提升,推动全球通信测试技术标准化进程。

桑新柱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三维光显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成果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核心部件、高端设备和示范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协同攻关,提出了三维空间多维度、多层联合控光方法,突破了三维空间信息处理的机制瓶颈,攻克了大场景三维数据高速率生成和自然融合的难题,研制了多场景应用的高性能3D光显控装备及系统,并成功获得应用。

唐为华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氧化镓外延薄膜与深紫外传感器件基础研究”项目成果荣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石川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复杂异质网络化数据的建模理论与发掘方法”项目成果荣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胡燕祝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桥梁混凝土结构风险感知与智能评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谢刚副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工业级电力通信核心芯片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项目成果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希望获奖者再接再厉,勇担重任,再创佳绩。全校科研人员要向获奖者学习,继续发扬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光荣传统和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各领域科技创新,着力实现原始创新重大突破,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学校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9月25日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