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首次牵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日期:2020-12-18 点击数: 来源:

近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移动通信的模块化射频电路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正式获得立项资助,项目直接经费1783万元,这是我校首个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我校科研工作的又一项重要突破。



该项目由我校刘元安教授主持,设有5个课题,分别由刘元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褚君浩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冯全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林晟教授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凌教授承担。该项目针对未来无线通信覆盖变革的发展趋势,开展多模多频移动通信中大规模射频电路资源模块化可复用体系与控制基础理论、复用方法和电路结构、射频材料与大范围切换和功率器件、综合集成方法和验证研究,旨在解决多域多径配置、规模资源降维、全径快速切换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建立射频电路模块化结构体系和构建方法,研制复用度或通道比不小于5的模块化可复用射频系统样机,进行多制式(多波形)、多通道(MIMO)并发多频(频谱聚合)等2-3个典型场景综合试验验证,为提升无线通信频谱效率、能量效率和射频电路利用率奠定系统性和一体化理论与技术基础。

通过本项目研究,有望实现射频电路模块化结构体系和构建方法上的突破,大幅度提高射频电路的复用度,重塑传统制式下通信系统的架构发展模式。奠定智能化射频电路与系统技术途径,建立以我为主的技术壁垒基础,为我国以数字基建、万物互联为目标的未来无线通信国际竞争力提升做出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重大标志性项目,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我校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充分体现了学校在信息科学研究领域的水平,对推进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