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专题会

日期:2022-05-18 点击数: 来源:

5月18日上午,学校以线上方式组织召开“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专题会。校长徐坤、副校长王文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志勇、发展规划处处长李秀萍、人事处处长肖井华、教务处王菡副处长,科研院全体领导班子以及信通院、电子院、计算机院、网安院、人工智能学院、理学院等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贾庆轩院长主持。

王文博副校长在开场讲话中介绍了开展有组织科研的发展形势与重要意义,指出有组织的科研是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必要举措,新形势下发挥好高校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高校的重要使命。强调开展有组织科研是学校发展的必然之路,希望通过研讨能够在科研政策制定、资源协调、科研意识形成、团队建设等方面统一认识,探索形成有组织科研的有效模式,使学校能够产出更有价值、更有特色的科技创新成果。

科研院乔秀全副院长做了《学校开展有组织科研的探讨》主题汇报。系统讲解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及创新体系建设背景,梳理分析高校开展有组织科研面临的主要问题,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从需求带动、汇聚队伍、人才培养、科技评价、环境支撑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举措。科研院贾庆轩院长强调,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应立足于落实国家政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科研基地建设为重要抓手,发挥科技领军人才的引领与凝聚作用,做出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导向的重要成果。各位与会领导聚焦“什么是有组织的科研”以及“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创新组织机制与人才评价体系、加强科研创新基地建设、开展产学研联动的人才培养、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交叉融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徐坤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一定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真问题、做出真贡献,以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他指出,作为学校未来几年重要的工作任务,推进开展有组织科研应当充分结合自由探索型基础研究、任务导向性基础研究、应用技术攻关研究的不同特点建立不同的组织模式与目标,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攻关的交叉融通,加强科学研究与工程转化的结合,充分重视科研团队的人才梯队建设。在人才队伍、考核聘任、资源投入等方面学校将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与突破,为有组织科研创造有力的政策支撑与条件保障。同时,徐坤校长对后续如何推动开展有组织科研进行了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各部门深入思考、建立联动机制,积极推进形成有组织科研的实施方案,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