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冯志勇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入选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

日期:2022-03-30 点击数: 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遴选了“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部分优秀成果并于近日出版发布,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冯志勇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异构无线网络深度融合理论与方法”入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历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成果中,遴选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和创新性成果,能够为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关键科学问题和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供科技动力和智力支持的基础研究成果出版发布。每5年遴选一次,每个学科仅征集4-5项成果,并进一步经学部优中选优后,编辑成册向国内外发行,已连续出版七部。“十三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资助各类科学基金项目近22万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七)》仅遴选188项入册发布。

无线移动通信是国家重大战略产业。无线网络大规模部署和快速扩张导致异构网络“烟囱”林立、难以协同、资源利用效率低,无法克服无线网络大流量密度严峻挑战。北京邮电大学冯志勇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经过十余年潜心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支持多域资源认知的一体化无线网络架构,攻克了多域环境难认知、异构网络难协同、碎片频谱难利用等技术难题,研制了面向一体化无线网络的多载波聚合与异构网络分流传输系统,为实现异构网络深度融合与高效组网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JSAC等期刊,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60余项,成果被纳入ITU、IEEE等6项国际标准。相关成果获2018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北京邮电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工作取得新进步,为学校进一步提高科研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