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863计划5G(一期)重大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深圳举行

日期:2017-11-09 点击数: 来源:科研动态

    2017年11月5日,科技部在深圳市虚拟大学园北京邮电大学移动互联网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召开了由我校牵头,陶小峰教授为课题负责人的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第五代移动通信(5G)系统前期研究开发(一期)”重大项目课题“5G无线密集网络构架与关键技术研发”结题技术验收会。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领导、课题承担单位领导、深圳市虚拟大学园领导以及课题参与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验收会。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课题验收专家组组长由863第五代移动通信(5G)系统前期研究开发(一期)项目首席专家、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担任,验收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王志勤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陶成教授、浙江大学张朝阳教授和中国移动研究院刘光毅研究员。

    课题负责人陶小峰教授代表课题组从研究背景与课题定位、课题组织与执行情况、课题成果与主要创新、学术影响与产业推动、课题总结与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对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验收专家组对课题组取得的创新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时专家组还查看了课题成果展示,审查了相关文档和资料,进行了技术质询,经过认真讨论,认为课题组围绕5G无线密集网络构架与关键技术方向开展了深入研究,超额完成了任务目标与考核指标,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5G无线密集网络构架与关键技术研发”课题于2014年1月开始实施,北京邮电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21家高校、科研单位和通信领域龙头企业,成立了产学研用联合的课题组。课题组面向5G无线网络构架和组网技术演进的重大需求,经过三年攻关,设计了支持超密集异构聚合的5G无线网络构架和软件定义的接入网与核心网接口;搭建了支持动态协作开放虚拟环境的5G超密集异构聚合网络的原型系统(MORE 5G)及试验网,在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分离的基础上,实现了统一的控制链路对多个异构数据链路的多通道聚合等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和验证。MORE 5G试验网峰值传输速率达到12.75Gbps,频谱效率和功率效率超过4G系统的10倍以上,网络覆盖单位面积吞吐率超过4G系统的25倍以上。本课题研究成果为后续5G的进一步研发及部署提供参考,部分技术已经成为国际标准,对发展我国5G移动通信关键科学与技术,提升我国在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影响力,加速5G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和运营,保障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1.png

    1-2.jpg

    1-3.jpg

    1-4.jpg

    科学技术研究院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九日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