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0-1”学术沙龙 > 正文

“通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成功之道

日期:2020-08-26 点击数: 来源:

  6月10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0-1学术沙龙”第五期报告会成功举办,钟义信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乔建永校长、王文博副校长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陆建华莅临指导。活动特邀西北工业大学何华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汪培庄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韩力群教授等嘉宾参与对话。活动由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苏森主持,科研院院长贾庆轩等在现场参加,近200人在线上参会。

  乔建永校长致开场辞,对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北京邮电大学“0-1学术沙龙”活动,以及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征集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校院两级广泛参与、求真求实的学术争鸣氛围。当前,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社会生活、生产方式,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北邮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并在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果。他强调,在科技演化与进步中,基础理论是决定现在和未来的最根本力量,基础理论研究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发端于基础理论创新,发展于技术实践应用,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如火如荼,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还远未完善。今天沙龙活动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问题,相信一定会引发头脑风暴,带来全新的启发。

  钟义信教授作题为《“通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成功之道》主题报告。通过系统讲解人工智能的历史、现状以及剖析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讲述了他多年来在范式变革链锁反应、学科体系全面革新方面的研究和思考,强调通用人工智能理论的首创性、优胜性和通用性,以及范式改革的重要意义,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在范式、语义信息等十个方面的思想认知。

 在交流环节,陆建华院士讲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围绕“问题导向,范式改革”思路,正在开展面向基础研究、重大需求、交叉学科研究和人才计划等方面的改革,希望北邮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科研力量参与,发挥北邮智慧。与会各位嘉宾围绕机制主义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生态圈建设等内容,分享了他们的思考和建议,对科研人员开展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研究有重要启发意义。

  王文博副校长总结发言中表示将进一步集聚优势力量,积极推进、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学院建设,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贡献更多北邮力量。

  会前,乔建永校长会见了陆建华院士等嘉宾,就学校“0-1学术沙龙”活动、科研规划、“高新课程”建设、校区布局、校企合作等方面情况进行交流。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