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项课题申报的通知

日期:2021-08-24 点击数: 来源: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研院通【2021】102号

关于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项课题申报的通知


根据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发布的《2021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项课题申报公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研究阐释讲话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着力推出一批有价值、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2.本次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项课题,同时作为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按照《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管理办法》《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管理工作细则》进行管理。

二、选题方向和资助金额

1.本次专项课题设基础性研究项目和应用性研究(宣传阐释)项目,共确定46个选题方向,其中基础性研究16个,应用性研究(宣传阐释)30个。

2.基础性研究项目级别为重大项目,完成时限一般不超过3年,资助金额不超过30万元;应用性研究(宣传阐释)项目级别为重点项目,完成时限一般不超过1年,资助金额不超过3万元,须以系列论文形式结项。

3.应用性研究(宣传阐释)项目为新设立的项目类型,项目级别为重点项目,研究周期为一年,资助金额不超过3万元,只能选择以系列论文结项,要求发表2篇理论文章或学术论文,其中至少1篇《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理论文章。申请应用性研究(宣传阐释)项目请填写申报公告中附件3的专用申请书,其中第五部分项目论证内容须列出拟投《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的理论文章主体内容或完整稿件(字数严格控制在3000—5000字)。以上要求与以往重点项目不同。

4.此次申报只有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没有一般项目。

三、申报资格条件

申请人须具备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重大项目申请人须具备正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重点项目申请人须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

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申请人须遵守如下约定:(1)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且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负责组织项目实施;(2)有在研项目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3)已获得省部级(含)以上资助的项目负责人,不得以基本相同的内容参加本次申报;(4)不得以与已发表或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参加本次申报;(5)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的项目,须在申报材料中注明申报项目与学位论文或出站报告的关系。

已申报2021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人,可以申报本次专项课题,不视作重复申报,评审后统筹处理。

不受理在站博士后项目申报。

四、申报要求

1.申报基础性研究项目须严格依照选题方向,填写附件中的项目申请书。申报应用性研究(宣传阐释)项目可根据选题方向设计具体题目,同等质量下按选题申报的优先予以立项;申报须填写附件中的专用申请书,请务必认真阅读填表说明,明确结项要求。

2.申请人应熟知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前沿和动态,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相关前期研究成果,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框架设计、研究思路、主要内容、基本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体现创新的学术思想、独到的学术见解和可能取得的突破。

3.申请人须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五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后发现,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同时取消五年申报资格。

4.本次申报对各单位不设限额指标。申请人所在单位应加强审查,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提高申报质量。

五、申报材料

请项目申请人于8月27日前将《申请书》和《活页》发送至本通知联系人邮箱,应用性研究(宣传阐释)项目只发送《申请书》。

请项目申请人9月1日前提供下述材料的最终版:(1)基础性研究项目纸质版项目申请书7份、活页各6份,其中须含1份原件(原件请在封面右上角标注);应用性研究(宣传阐释)项目纸质版申请书7份,其中须含1份原件(原件请在封面右上角标注)(3)以上材料的WORD版,及申报汇总表的电子版。


联系人:乔芳

电 话:62282612

邮 箱:qiaofang@bupt.edu.cn

地址:教一楼504


附件:申报材料附件.rar

1.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申请书(基础性研究项目专用)

2.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论证活页(通用)

3.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申请书(应用性研究项目专用)

4.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申报材料汇总表

5.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管理办法

6.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7.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管理工作细则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1年8月19日

附件【附件:申报材料附件.rar】已下载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