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献礼党代会,科研谱新篇——科研院2020年工作盘点

日期:2021-01-05 点击数: 来源: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能力是兴校强校的动力源泉。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科技兴校,实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行动计划,培育国家战略支撑力量,吹响新发展阶段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奋进的号角。

回首2020年,学校科研工作亮点纷呈,振奋人心;展望“十四五”,学校科研工作信心满满,催人奋进!


深耕细作谋发展

元旦前夕,组织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和科研管理政策宣讲会。

1月,组织召开2020年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行动计划项目申报宣讲动员会。

2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

3月,组织召开学校年度科研工作研讨会,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谋划学校科研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布局,发布《关于征集北京邮电大学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的通知》。

4月-12月,发布《北京邮电大学“0-1学术沙龙”活动实施方案》,组织“0-1学术沙龙”报告会九期,聚焦“从0到1”突破性科研主题,凝练形成相关学科领域拟解决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繁荣学术文化。

5月,“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旨在打造协同创新开放平台,共绘5G新篇章、共谋理论新突破、共赢6G新未来。

6月,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陆建华院士来校调研指导工作,陆院士鼓励学校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规划和布局,支持基础理论、颠覆性创新和交叉学科研究。

6月-11月,多次组织召开科研助理专项工作启动会、推进会,就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进行工作部署和推进。

7月,组织召开学校论文治理工作专题部署会,加强科研成果管理,推进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7月-11月,组织学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全部完成项目启动和实施方案论证。

9月,组织召开学校科研重点工作推进会,传达教育部关于高校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思路的会议精神,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10月,组织召开量子科技研究座谈会,谋划推动学校量子科技的快速发展的组织模式。

11月,学校首个基础科研条件平台——超算中心一期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校专题调研超算中心建设情况。

11月,组织召开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科研工作“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学研合作对接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高校“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交流科研管理经验,促进产学研合作。

12月,组织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行动计划项目申报宣讲动员会。


优化制度强效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按照切实将“放管服”落到实处、在放开的同时守住规矩底线、找准难点、打通堵点、解决痛点的整体思路制定或修订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管理办法》《北京邮电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暂行)》《北京邮电大学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管理规定》《北京邮电大学落实六部委<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工作方案》等系列科研政策文件,

开展“信息化服务再提升”专项行动,优化管理服务流程,科研院业务全部实现线上办理,材料完备情况下可实现2日内办结,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师生“少跑路”。

从系统化梳理政策文件到一体化完善管理流程,从上线网上服务流程到深入开展政策宣讲,通过解决“小问题”,突破“大瓶颈”,不断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盘点收获多亮点

一年来,学校科研工作者,不忘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初心要求,牢记“网络强国”使命担当,实现科研事业再创佳绩。

全面完成《北京邮电大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行动计划》阶段任务,新立项科研项目1200余项,科研经费比去年增长20%,科技成果获奖37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等,1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获麒麟科学技术奖)。

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凸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变革领域基础研究项目、国防基础加强项目、卓越青年基金项目等基础性重大项目均获得历史性突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群体项目。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进一步提升,获批牵头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师生科研团队承担并圆满完成嫦娥五号表取机械臂任务规划与仿真验证保障工作,贡献北邮力量;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完成长顺县信息化规划编制;科技助力抗疫防疫,五色图社区疫情防控系统、无人驾驶消杀技术等一批抗疫成果应用于疫情防控。

服务国防科技能力显著增强,重大重点国防科研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科研经费占比显著提升。

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开展0-1学术沙龙九期次,组织征集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19项,信通院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加强,获授权专利983件,同比增长50.3%,创历史新高,获批知识产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中心。

开创校企合作新模式,与中国移动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并开放运行。

建成并试运行学校公共基础条件平台——超算中心,新增获批2个科技部教育部科研基地。

学术期刊迈上新台阶,自然版学报被中国通信学会推荐为A类期刊,自然版学报和社科版学报在中国知网公布的影响力指数排名中进入Q1区。


展望未来再奋进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完成第一个奋斗目标的五年。学校正处于有利于发展的机遇期、攀登高峰的攻坚期、大有作为的奋发期,全体北邮人将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在攀登科技创新高峰的路上,只争朝夕、勇毅笃行,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贡献“网络强国”新的北邮智慧和北邮力量。

科研院全体职工将一如既往推进工作“深化”落实,推动蓝图“深度”谋划,研修好科研管理这门服务艺术,为师生提供“更满意”的服务。

祝全体北邮人、关心和支持北邮科研发展的各界友人新年快乐!

北京邮电大学科研院

2020年12月31日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