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由张平院士牵头的中国工程院重大课题“6G带动数字经济双循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2-05-13 点击数: 来源:

4月29日下午,由北京邮电大学承办的中国工程院重大课题“6G带动数字经济双循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以在线会议形式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陈左宁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陈俊亮院士、中国工程院陈良惠院士、中国工程院丁文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尹浩院士、中国工程院郑纬民院士、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中国工程院孙凝晖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宏科院士、中国工程院罗智泉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平院士,以及来自中央财经办、科技部、商务部、中国电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部门70余名领导专家参加此次项目启动会。会议由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主持。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对中央财经办、科技部、商务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部门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工程院重大课题“6G带动数字经济双循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工程院长期以来支持北京邮电大学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6G带动数字经济双循环发展是新时代的呼唤,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使命担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结合信息与通信技术及相关产业,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提出全局性、战略性的技术解决方案,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我们将以此次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为契机,抢抓网络强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探索更深层次合作与交叉融合,勇担历史使命,坚定政治方向,创新体制机制,服务国家大局,不断开创国家数字治理的新局面。

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牵头人、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从立项背景,研究任务,研究计划,研究成果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研究方案。他指出,6G高速移动通信技术既是国际战略竞争的核心领域,也是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功能,对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至关重要。此次重大课题将探索6G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双循环发展的重要技术前沿领域,凝练重大科学问题,提出科学可行的技术路线图,推动“十四五”规划实现高科技“自主可控”的目标,在前沿“卡脖子”领域另辟蹊径提出“中国方案”。

中国工程院陈左宁副院长指出,“6G提出智能性、泛在化、高速率发展目标,发挥的作用将超出传输功能,跟计算‘端’智能深度交织。在6G通讯品质的支持下,怎样跟算力网络结合是要关注的重点。6G发展未来的愿景是存储、计算、传输一体,这就要求突破现有机理,有新的理论支持,需要数据通讯传输专家和存储、计算专家深度合作研究。”

中国工程院罗智泉院士指出,“要改进通信效率,不断提高网络智能化水平。用数学方法研究网络问题会带来显著的效益,‘端’‘管’‘云’三方联合协同,使网络性能优化。”

中国工程院张宏科院士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国在该领域存在的最大隐患,我们要聚焦网络发展的卡点堵点,另辟蹊径做出新文章。”

中国工程院孙凝晖院士指出,“6G发展过程中的产业链安全很重要,要确保5G发展过程中的卡点不再延续,利用开源软件解决6G发展中的卡点问题。”

中国工程院丁文华院士指出,“6G带动数字经济双循环发展战略研究紧贴时代发展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中国工程院陈良惠院士指出,“要关注6G发展的情况下,会对关键核心材料和器件带来怎样的挑战和机遇。5G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卡点,在6G发展过程中要提早研判规避。”

中国工程院郑纬民院士指出,“要把6G技术应用到元宇宙,并将6G发展和算力网络结合起来做好。”

来自中央财经办,科技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政、产、学、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头部技术大咖,意见领袖等重磅嘉宾共同交流探讨6G引领数字经济双循环未来趋势、应用场景、实践案例、人才培养等重大议题。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就“6G带动数字经济双循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中遇见的问题和难点与项目组成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针对项目核心目标聚焦、平台需求充分论证等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最后,项目负责人、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大势,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战略部署频频发力,构建了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措施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希望“6G带动数字经济双循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能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及产业科技创新与自立自强,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我国数字科技领域可持续健康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