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祝贺我校两项专利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

日期:2021-07-01 点击数: 来源: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国知发运字〔2021〕18号)的文件,表彰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社会公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发明、中国专利银奖60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82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56项。

我校共有两项专利获奖,其中:银奖1项,优秀奖1项。

彭木根教授为第一发明人的“无线通信组网的方法”(专利号:ZL201510117108.3)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银奖。该发明为解决“密集无线网络巨容量、极低时延且自适配”核心技术难题,发明了一种云边协同的雾无线接入网体系架构及通信计算融合的一体化组网方法,智能适配不同应用场景和极致性能需求,实现了感知、通信和计算的深度智能协同,显著提升了无线网络的谱效、能效,降低了端到端时延。

景晓军教授为第一发明人的“一种认知无线网络的频谱预测方法、装置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专利号:ZL201710561832.4)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该发明成果旨在提升稀缺频谱资源利用率,能够实时检测通信网络中频谱资源的占用情况,并对频谱资源进行有效快速地动态分配。具体来说,基于频谱预测的频谱共享方案可以通过提前在时域、频域、空域进行次级用户业务请求预测,从而在次级用户发起业务请求之前决定相应的频谱共享策略,以实现有目标地接入次用户,进而提高无线网络的频谱使用效率。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