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一项成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日期:2020-12-25 点击数: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按照《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办法》,教育部组织开展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评奖工作。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含香港、澳门高校获奖成果)。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获奖成果展示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显示出鲜明的时代性和理论创新特色。

根据《教育部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教社科【2020】4号)》文件,我校曾雪云教授完成的《公允价值计量与金融市场风险》著作获得著作论文奖二等奖。该书在借鉴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以“会计管理活动论”这个中国原创性会计学说、行为金融学以及制度经济学作为主要理论依据,突破会计学主流将会计定义为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假设,通过考察公允价值计量模式、金融资产规模、金融资产收益、盈余波动性、市场流动性、股票价格波动等变量的关系,在微观层面就公允价值计量作为一项监管制度对上市公司金融投资行为的影响后果、以及对金融市场风险的传导机制展开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为深入理解会计在经济体系中的角色与作用提供了经验证据。研究结论有助于深入理解和评介公允价值计量的制度后果以及金融市场风险的传导机制,对于改进会计准则和加强金融监管具有参考价值,对于维护金融稳定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该著作有多项成果发表并受到学术界的较多关注,相关成果被较多引用和收录,作者长期致力于此项研究,主要观点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