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队伍

杨义先

杨义先 博士/教授,博导

1961年3月生

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

1979.9-1983.7电子科技大学本科

1983.9-1986.7北京邮电大学硕士

1986.9-1988.12北京邮电大学博士

1989.1-至今 北京邮电大学任教,分别于1990年7月、1992年10月和1993年10月被聘为副教授、教授和博士导师

1995年至今,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并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008年任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主要研究方向

现代密码学、网络与信息安全、数字水印与信息隐藏、大数据和云计算安全、物联网安全

主要研究成果

领导其跨机构的灵创团队()在信息安全的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创新探索。

教学方面,培养出了包括“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等在内的众多高水平的博士和硕士,领导的“信息安全教学团队”被评为“2009年度国家级教学团队”,完成的项目“信息安全专业规范研究与专业体系建设”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讲授的课程“现代密码学”被评为2007年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的《信息安全》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并被批准为首批试点的国家卓越工程师专业,创建的教学基地被批准为“国家工程教育实习实训基地”。

科研方面,已经在IEEE Trans. On AES、IEEE Trans. On Comm.、IEEE Trans. On EMC和Discrete Applied Mathematics等国际权威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86篇;在《科学通报》等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38篇;出版学术专著二十余部;获得国内、国际专利数十项;解决了一批公认的国际著名难题,受到国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至今已经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和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7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专项基金、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他的成果获得了包括国家发明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信息产业部科技进步奖等在内的近二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成果转化方面,积极推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成果转化,通过与国内、外多家大型企业合作,推出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产品,并通过了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的权威认证。

企业孵化方面,积极探索创业教育的新思路,分别是绵阳、天津、深圳创建了多个企业孵化科技园,设立了专门资助青年人创业的风险投资基金,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电话: 010-62282042

Copyright @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